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母乳喂养的孩子往往更健康。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或许还有可能帮助孩子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美利坚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6月号《人类资本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对59个家庭中的126个孩子进行了跟踪调查。为了不让诸如母亲的智力水平和家庭成长环境等因素影响研究的准确性,研究人员专门分析对比了非母乳喂养和母乳喂养对同一个家庭中的兄弟姐妹产生的作用。结果发现,婴儿时接受母乳喂养的孩子,与没有接受母乳喂养的孩子相比,前者在高中学习时往往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考上大学的比例也更高。
母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
妈妈的乳汁是保证宝宝健康的最佳食品,它可以增强免疫力,并有极丰富的营养。据最新研究,母乳甚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对脑发育有特别独特的优势。
母乳喂养的好处众所周知,然而现在的俄罗斯女性极少有人坚持一年以上用母乳喂养孩子。基洛夫医学科学院将被调查的1238名孩子分为两组,母乳喂养9个月以上的孩子被归入母乳喂养组,从小不吃母乳或母乳喂养少于3个月的归入非母乳喂养组。
专家们把免疫力作为衡量孩子健康的指标,并将其分为“高”、“中”、“低”和“极低”四等。在母乳喂养组中,三分之二孩子的免疫力指标为“高”,其余三分之一的免疫力为“中”。而在非母乳喂养组中,免疫力指标为“高”的孩子比另一组少一半,全组有三分之一孩子的免疫力指标为“低”或“极低”。
在新生儿时期,母乳喂养组的优势明显。这一组的孩子出生后一年之内患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人数只有另一组的一半。而非母乳喂养组几乎一半孩子在出生后一年内4次患上急性呼吸道感染,6%的婴儿得过肺炎。
此外,非母乳喂养组不少孩子在幼儿时期出现体重过轻的现象。患上过敏和贫血概率也比母乳喂养组高一倍。
在青少年时期,非母乳喂养组孩子的健康状况依然不如另一组。他们更容易患各种呼吸道及肠胃道疾病,其染上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支气管炎、肺炎、慢性胃炎、结肠炎、肥胖和神经性皮炎的几率比另一组高一倍以上。
现代医学证实:母乳是母亲给予孩子的天然的最理想的食物,它不但维护了食物与营养的均衡,是增强婴儿免疫力及抵抗疾病的最佳方法,更是促进婴儿大脑和智力健康发育的保证。母乳喂养还可以减少女性乳腺、卵巢肿瘤及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的发生率,是女性追求健康权的体现。








